標題圖示最新消息相關新聞/新一代光譜儀助陣 探索外星生命新利器

新一代光譜儀助陣 探索外星生命新利器

尋找外星人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的目標。位在智利的歐洲南天天文台,去年發現7顆、類地球行星之後,最近添購新一代光譜儀助陣,希望加速探索新世界的步伐。

位在智利的歐洲南天天文台,6號公開他們探索外太空的新利器,安裝在口徑8.2公尺的超大天文望遠鏡上的第三代階梯光柵光譜儀,科學家表示,這項新配備可以加速搜尋宇宙中,跟地球大小差不多,而且上頭可能有生命存在的行星。

歐洲南天天文台科學家柯托表示:「ESPRESSO是解析度非常高的光譜儀,是比HARPS光譜儀更先進的儀器,對於外行星的徑向速度探測將更加準確。」

科學家說第三代光譜儀性能比前一代高出十倍,可以從好幾百萬公里之外,精準偵測到每秒10公分、比巨型陸龜移動速度還慢的恆星運動。

歐洲天文學家卡謬斯認為,「我想ESPRESSO可以幫助我們解答宇宙是否還有其他生命存在,到底系外還有哪些行星或是有沒有類地球行星存在?」

歐洲天文台近來持續有天文新發現。去年2月位在智利拉西拉天文台,在水瓶座附近、距離地球40光年的地方,發現一個矮恆星,周圍還有七顆類似地球的岩石行星運行,這七顆小行星中,有三顆位在適宜居住地區,而且可能藏有液態水,這項發現大大提高太陽系外還有其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。天文學家希望在新一代光譜儀加入後,可以更快找到銀河系的第二個地球。

陳秋玫編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