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圖示最新消息相關新聞/歐洲科學家發現新的次原子粒子

歐洲科學家發現新的次原子粒子

歐洲科學家6日表示,他們已發現1種新的次原子粒子,含有以往從未見過的夸克(quark)組合,夸克是構成物質的最基本單元。(圖取自CERN網站home.cern)

(中央社巴黎6日綜合外電報導)歐洲科學家今天表示,他們已發現1種新的次原子粒子,含有以往從未見過的夸克(quark)組合,夸克是構成物質的最基本單元。

此粒子是名為Xicc++的重子(Baryon),含有兩個魅夸克(c)和1個上夸克(u),質量是更常見重子--質子的大約4倍。

巴黎核子物理暨高能物理實驗室(LPNHE)專家查爾斯(Matthew Charles)表示,標準模型粒子物理學理論預測存在此粒子,發現此粒子並不令人驚訝。

歐洲核子研究組織(CERN)大型強子對撞機(LHC)約800名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此新粒子,查爾斯是團隊成員之一。LHC的最馳名發現是找到希格斯玻色子(Higgs boson)。

根據標準模型,總共有6種夸克,分別為上夸克(u)、下夸克(d)、奇夸克(s)、魅夸克(c)、底夸克(b)及頂夸克(t),其中魅、底和頂夸克屬較重夸克。

物理學家發現的新重子,在理論上存在長久,但此前從未觀測到。重子由夸克組成,質子和中子是最常見重子。在自然世界中,重子頂多僅含1個重夸克,新發現的重子則含有2個重夸克。10607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