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圖示最新消息相關新聞/為何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這3人?中研院學者分析

為何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這3人?中研院學者分析

諾貝爾物理獎三美國學者獲獎。美聯社

201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,獲獎的三位學者分別是杜列斯(David Thouless)、哈爾丹(Duncan Haldane)和科斯特利茲(Michael Kosterlitz),表彰他們發現拓樸結構與量子霍爾效應間的關係,讓穩定的結構材料成為可能,為物理學界開啟跨世紀的重要貢獻。

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李定國表示,這三位學者的研究對於物理材料有深遠的貢獻,物理學界對於三人獲獎的呼聲本來就很高,因為他們的研究是重要且漂亮的工作。

李定國說,他們的發現讓後來的研究者知道,不一定要大費周章地加上磁場,材料本身就有拓樸的特質,該項理論於1980年代由杜列斯提出,數十年來不斷地被後來的學者證實,而且越來越精進。

李定國表示,拓樸結構是純數學理論,量子霍爾效應也是很早就發現的一種原理,但是從來沒人想過,可以結合這兩者,找到一個全新的材料。

李定國說,這三位學者都是研究理論的學者,他們發現電子材料中有很多拓樸結構,它們是不同的幾何形狀,而且結構非常穩定,可以成為一個穩定的結構材料,有了這個理論,就可以突破現在使用超導體、絕緣體等相對不那麼穩定的材料的限制。

未來應用方面,李定國表示,未來最大的應用就是用在量子電腦上,科學家期待未來電腦計算不再只是零與一,而是要算得又快又好,如果用拓樸結構,就可以讓電腦發展相對穩定,量子電腦的出現也不再是想像。

李定國表示,雖然實際應用現在還沒被實現,可是這個理論非常重要,許多後來的學者不停地找到全新、各種特性的拓樸材料,像是裡面是絕緣體、外面是導體,使得可用的材料更加多元,而且也更加省時間與成本。

新聞來源網址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1/2002399